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廚房門片換色 大不同

廚房門片換色 大不同

圖片來源:beautiful mess
廚房可分廚櫃改造與壁面上漆。櫃子分兩部分,一是櫃子門片(要木製的,或表面粗糙的,光滑的鋼烤門片就不適合),一是櫃子桶身,都可以用油漆改造。請師傅做噴漆處理,噴4~6道,一才約60~120元。若是自己來,則是塗漆,買油漆的錢與其他的工具,約不到1000元,是不是省很多!
廚櫃
若擔心油性底漆對健康有點疑慮,ICI得利塗料建議可採用水性的防水底漆,防水底漆的附著力也比較好,用在廚房也可防潮。上完底漆後再加水泥漆或乳膠漆都可以。
不過,在參看不少國外的設計案時,多位blogger是直接用油漆上色,看來沒用底漆也ok,不過,不用底漆就是容易掉漆就是了。
因為我家就是這樣。廚房的木紋櫃子門片被我直接刷上白油漆(乳膠漆)做實驗,我沒有上底漆,1年不到,漆就掉得亂七八糟。油漆師傅跟我說,「常開關的櫃子門片,或手會常觸摸處,不上底漆都容易掉漆。」此點也供不想用油性底漆的朋友參考。

壁面磁磚
壁面的部分,廚房與浴室一樣多數人會選磁磚,究竟磁磚比漆面容易清理。不過我只建議距離瓦斯爐1.5米以上的壁面用油漆,因為在此距離內,都易招惹油煙。相同的,浴室的乾區也比較沒水氣,這時兩者都可以改用油漆。
比較有爭議的是磁磚。姥姥遇過2名受訪者,是「直接」把油性漆漆在廚房的磁磚上(浴室的不行喔,有水氣日後易膨起),但只能擦油性漆,水性漆的話,得先上底漆。他們的經驗都是還不錯,沒有掉漆的大問題,但擦洗時,仍有小塊的會落漆,很在意的人,不適合如此做。師傅們也是認為:「沒掉漆,那是沒有刮到,若刮到一定掉。」
廚櫃門片可上漆改色,但要先擦適合木板的底漆,再上面漆,不然會掉漆。上漆注意事項請看這篇。
廚櫃門片可上漆改色,但要先擦適合木板的底漆,再上面漆,不然會掉漆。上漆注意事項請看這篇

此文已收錄在「這樣裝潢省大錢」一書,想買的或想贊助的,請按這裡,會連到博客來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