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插座不夠用之廚房篇下

插座不夠用之廚房篇下

   
第二個要解決的,就是插座數量不足;這部分真的是只要都列出所有電器,就會沒問題了;記得,在水電工程期間,就要決定好廚具的位置,好讓插座與廚具能結合。
上面兩圖,就是先留好插座。上右圖一排插座分別給烤箱、電鍋、微波爐使用。如下圖,廚房就看不到電線了。
現在廚具公司都會規劃得很好,但屋主自己還是注意一下較保險。
那像我家插座就不足,來試算一下插座的數量:
設備:烘碗機、 電熱水瓶(或飲水機)、抽油煙機,共3孔常用家電: 烤箱 、 微波爐 、 煮飯電鍋、大同電鍋、烤吐司機、九陽豆漿機,共6孔
偶爾用家電:果汁機,共1孔
所以,至少要有3+6=10孔(偶爾用的可分享插座),但是,有的插座因位置特別,也只能自己單獨用,無法分享, 如烘碗機、 電熱水瓶(或飲水機)、抽油煙機,有的居家是烤箱 、 微波爐 、 煮飯電鍋也會有專用插座,
所以,像我家應該要有8個插座才夠用,但實際上,只有4個插座,扣掉不能分享的抽油煙機插座後,真的能用的只有3個插座,所以,就造成每天煮三餐時,電鍋電線常要拔來拔去,非常不便,就只好使用延長線。
不過,敘榮工作室提醒,插座數量也不是越多越好,因為若迴路沒規劃好(不懂的請再回去看上篇),插座多就只是延長線翻版,還是會跳電,「且插座太多也會把牆都挖空了,像蜘蛛網那樣,也不好看,」敘榮特別說明,多插座仍要配合多迴路的設計,但如何取得安全與實用美觀的平衡,這門學問就叫「配電設計」,裡頭含數學題與社會題,要計算與分配均衡,才能供應大量用量。
姥姥在用電的計算方面,也是一直有聽沒有懂,我想最好的方式,還是找個好的水電師傅吧!
插座的位置也很重要, 最好能藏在形體之下,像烘碗機、 電熱水瓶(或飲水機)、抽油煙機, 或規劃電器櫃,這樣烤箱 、 微波爐 、 煮飯電鍋、大同電鍋等的插座,也可藏在櫃身裡;要注意的是,電路都怕水,所以最好能離水槽多遠就多遠,但當然,不是叫你把廚房插座設在客廳;但常見在流理台上方壁面會設個插座,離水槽僅20幾公分,這對插座不好,易受潮生鏽,最好還是另找位置。若真的廚房小,找不到其他的位置給插座,一定要裝在流理台上,因為近水槽,只要在插座1.8公尺內的範圍有水(這個數據是電工法規規定的),記得,總開關箱中要改裝漏電斷路器,而不能裝無鎔絲開關。

此文感謝長得像黃立宏的水電技術士Monster,椿果設計,敍榮工作室等提供諮詢,有的部分我可能耳背加失聰,若有錯誤,歡迎各位達人再多指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