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記錄中島式抽油煙機的問題

記錄中島式抽油煙機的問題

在臉書上討論到中島式抽油煙機的實用性。記錄於此,日後我會再來寫廚房設計。
  • 華城房子的廚房與排油煙機就如此相片,很漂亮但不實用。
    除了瓦斯爐火力小外,排油煙效果更差,油煙亂跑不說,連煮東西的味道也會滿室生香。
    在設計時幾乎每家廚具公司都會明說中島型廚具"抽油煙效果不佳"。

    當時我天真的以為,那就買一個進口,雙馬逹排油煙機,功率兩倍就應可決解此間題。

    住進來實際使用,才發現所謂效果不佳不是排油煙機的問題,是"熱氣流散逸及沒有導流"的問題。
    經實驗結果:只要在檯面上到抽油煙機間用板子導流就可完全改善。
    加寛、加大抽油煙機的覆蓋面也可改進一部份。
    目前解決方式:中島只用在水煮,其他由水波爐來烤、炸;熱炒就免了吧。
    •  姥姥,一桌四椅 盧sir,你的經驗真的很寶貴,哈,我一直以為降低油煙機、加大馬力就有用了

      所以你的意思是,在瓦斯爐的四周與抽油煙機之間,用像ㄇ字型的板子圍起來嗎?那板子是什麼材質,是不鏽鋼嗎?那如何固定不會掉下來?因為是中島,固定點是在枱面與油煙機上嗎?

      另外,有板子圍起來後,熱氣可導流了,為何還是不能炒菜?還是有別的因素?

      不好意思,我還蠻有興趣知道的,可以麻煩你多介紹一點嗎?
    •  盧義勝 對的就是用L型另一面靠牆合起來就是ㄇ型導流板;另外ㄇ型導流板的上端要往排油煙機內傾,(因為鍋子加火焰散熱比排油煙機更長更寛,)我是先用合板加紙板測試;確定可完全改善。又花了半年才設計一個不銹鋼活動導流罩。
    •  盧義勝 那個導流罩看起來就跟攤販用的一樣,我還特別用"風管"的做法減輕重量,但也有3公斤。
    •  盧義勝 即醜又大又有點重的導流板,平時放在後門戸外,每次要用要洗要搬,也挺麻煩,漸漸的就沒使用了。
    •  盧義勝 導流板是立在擡面上,不能和排油煙機接連,因為排油煙機會震動。
    •  姥姥,一桌四椅 喔,原來是這樣;你真的算很強了,還自已設計先用合板試驗;不過,這樣看起來導流板的確會有點像攤販的那種^^,怪不得你會把它放在後門。。

      謝謝你的回覆
  • 盧義勝 這問題我曾請教陳連武設計師,他告訴我一個有效又較影響視覺的方法:用"氣牆"把廚房隔起來(就是百貨公司門口防冷氣外洩的裝置)。
    •  姥姥,一桌四椅 陳連武啊,也好久沒見他的案子了,他很喜歡做折紙式的天花板與壁面;嗯,氣牆是可擋油煙的,但不知能不能引導油煙排出?也不知花費多少?若只有擋的功能,我覺得用布或拉門的c/p值可能較高,盧sir,你的看法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