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廚房油污太難清?改用橄欖油即可;兼記錄不鏽鋼

廚房油污太難清?改用橄欖油即可;兼記錄不鏽鋼

記錄臉書的討論。因為上面那張照片,我們討論了不鏽鋼與原木用在廚房的優缺點。其中有位網友NaiHui Chen ,她家是開放式廚房,還用原木的,但都很好清;密訣不在木頭,而是使用橄欖油。這倒是,橄欖油的油煙可少許多,這油也比沙拉由健康。提供大家參考。

故事從這張照片開始。from http://goo.gl/tE2OkV
這檯面非常擁擠,但感覺一定可以料理出美味料理的廚房。看來這廚房「常開火」,瓦斯爐前牆面用不鏽鋼,許多知名設計師都認為不鏽鋼是最適合廚房的材質,不知大家的使用心得也是這樣嗎?還是覺得人造石較好用呢? (我是大歪)
有關不鏽鋼
盧義勝:"AB"亮面不鏽鋼只要用菜瓜布擦就很容易"花"了,"2B"無光澤不鏽鋼會不均勻,"髪絲面"不鏽鋼不好"照顧";大面積薄不銹鏽鋼平面會凹凸,厚度夠就要"很多錢"。 所在乎功能性不鏽鋼是很好選擇之一,要兼顧"美"又不貴,不鏽鋼就會被排除。 收回讚 · 回覆 · 1 · 約 1 小時前來自手機
姥姥:盧大哥所言甚是,解析地很清楚。 應該也是很多人無法接受那刮花的花紋,所以後來沒有用了。但若能接受那刮花的部分,不鏽鋼是頂好用的。一物果然有一好就沒兩好。 讚 · 約 1 小時前
姥姥:不鏽鋼這材質在日本用得很盛,但仍鮮少用在壁面的,用在枱面較多,不過,倒是有用在櫃體的;
Kay Chen 中央廚房,美食街廚房與飯店廚房,應該都是用不鏽鋼壁面吧?好清理,真是好物。
有關實木門片與使用橄欖油少油煙

姥姥:你找的這案子,看來好像是用現成的櫃子去拼組出來的,門片還是實木的,有時覺得能這麼灑脫,不用考慮清潔或發霉的問題,真是種幸福。
大歪:我與國外朋友閒聊,有的不是很在乎油污,你看,枱面都擺那麼亂了,還會在乎那門片嗎?每個地方的想法都不同,或許就是不那麼在乎,所以他們的家都可以用比較有質感的實木櫃,不必像我們一定要用好清潔的美耐板。
NaiHui Chen :圖中抽油煙機加爐子整個從上到下是一整套的,非常貴〜我有用過格麗斯原朩門板,沒什麼問題,用段時間後反而會有潤澤感,還不錯啊;我一周開火5天喔,開放式廚房,廚房的油漬跟使用那種油有關係,我使用橄欖油,沒有什麼油煙油漬
Yeeray Ju 除了使用的油之外,鍋子應該也有關係。有一陣子用黑鐵鍋,油煙很明顯比不沾鍋大上許多(中火烹煮)。
不過純橄欖油的油漬確實蠻好清理,調和橄欖油裡面則還是有大豆油成分,沒有比較好清。
Kitty Huang 我們也用純橄欖油~ 不適合太高溫 
溫度過高會使油變質!
適合水炒!
Shuen Tschen 另外其實橄欖油的煙點很低,理論上應該會造成更多油煙才是。一般要經過"refined" (精鍊)過的橄欖油芥花油等植物油才有辦法承受425F 以上(大約是油炸或是煎炒肉類) 的高溫。
Angelina Hsu 一週五天有闆伙,Pansonic的原木門板不難清。
說 我覺得用什麼油品真的有差耶。最一開始我是用橄欖油,很好清。後來為了省錢,改用一般油品(好像是芥菜油吧,就好多市買的),相較之下,真的比較難清,感覺差很多,用菜瓜布沾洗碗精,要擦好幾次才擦的起來。現在又改回橄欖油,又變得好清了,菜瓜布輕輕刷一次就乾淨了。(磁磚壁面+貼皮桌面)
Henry:我們現在吃的炒青菜都用平底鍋小火上蓋燜四分鐘,再開蓋加入橄欖油和調味料繼續拌30秒後熄火。孩子們都能接受,廚房也不會到處噴油了。
家中用了三十年的不鏽鋼流理檯從來不在乎刮痕,多年下來,我和老妻都說表面自然形成了亂絲拉花,挺美的呢!我們決定將來換廚具還是要用不鏽鋼的。
壁面材質
薛維中 看過很多台灣室內裝修案例,壁面使用玻璃材質,但是靠近爐火的地方不是容易爆裂嗎?
姥姥,一桌四椅 維中,強化玻璃可耐高溫,爐火究竟不是直接燒,所以是安全的。姥姥我曾白痴地把強化玻璃板拿去當烤肉的底下墊板,就真的碎裂了…….
人造石枱面
Kitty Huang 人造石不好用的地方:如有水的地方 難免會小小殘留(已經有注意用水囉!)比較容易卡水垢

用不留痕的菜瓜布(刷玻璃杯)容易留下刷痕
那要用甚麼洗?!
Kitty Huang 浴室的人造石是 有註明要打蠟!!但每天忙起來又有小孩的我!
很難得記得要準時打蠟!
總之太容易留漬 又非常不耐洗耶~
不鏽鋼面 用對清潔用品
超 ~好清!!用擦的就乾乾淨淨
NaiHui Chen 之前使用木頭面板遇到的問題是,在水槽下的那兩片,因為常常沾水跟開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