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廚櫃不一定要做上下櫃,用層板代替上櫃

廚櫃不一定要做上下櫃,用層板代替上櫃(加上答客問)

若相信小説《巧克力情人》所言,情慾可藉由烹煮融入料理,就打造個令下廚者心情超好的開放式廚房吧!    (圖片IKEA提供)

「人的一生,如果不品嘗一次絕望的滋味,就無法看清自己真正放不下的是什麼,也不知真正令自己快樂的是什麼,就這樣迷迷糊糊長大、老去。」這是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在成名作《廚房》中的一段話。我很喜歡這本小説,每回寫到跟廚房有關的文章,就會找出小説重看一次,摘出一段話。


小説裡頭姥姥最佩服的是那位從爸爸變性成媽媽的惠理子,還有即使爸爸變性還是很愛他的雄一。雄一家的廚房很不簡單,是與客廳連在一起的開放式設計。廚櫃就在沙發的後面,看來也是一字型的樣子,但與客廳空間連在一起後,開闊很多。
當御影躺在沙發上睡著的時候,雄一是在廚房那看著她吧!
如果可以的話,請把廚房與其他空間的隔間牆打掉吧!至少也要留個大大的開口或玻璃窗口面向客餐廳,讓下廚的人可以跟沒下廚的人説個話,而不必一個人在封閉的小空間裡煮菜。
若擔心油煙與冷氣散逸的問題,可用布簾或拉門來解決。若擔心手上預算不夠,來,廚櫃也有省錢的做法。
第一步就是,要跳脫傳統的觀念,廚櫃不一定要做全套。可以用層板取代上櫃
設計師王鎮就常常不設計上櫃,而改用層板去代替。他説,「我一直在想上廚櫃到底好不好用?以前的經驗是,若把東西放入上廚櫃後,就會忘了放什麼東西在那了。」王鎮說著自己的設計源頭,若東西一放入就忘了它的存在,這種設計就是不太實用的。所以,他嘗試用層板代替上廚櫃,好處是看得到放了什麼東西,拿取也方便。
此照由集集設計提供
另一個好處是,空間變大了。傳統封閉式的廚櫃做法,會讓空間較有壓迫感。若是層板,空間會開闊許多。
但也有缺點,就是收納空間較少,而且放的東西會招塵。但王鎮說,他覺得空間開闊很重要,東西好拿也很重要,所以他自己仍會選擇這種層格式的設計。
易招塵怎麼辦?
開放式設計都招塵,但我自己的經驗是,常拿的東西就還好。不常拿的瓶瓶罐罐蓋子上頭會積塵,層板上也會積塵。不過,若層格的高度與罐子差不多高時,罐子上就較不易積塵。
會不會卡油污?
嗯嗯,層板的位置很重要。若做在瓦斯爐的爐台附近的,真的會有油污喔!所以通常設計在流理台上方較好。高度與上櫃同時,是還好的,就不易卡油污了。不過,日本的Jens就是設計在瓦斯爐前方,他是覺得還好,但我想中式料理又天天開火的人還是遠離點較好。
另外,材質上建議用好清的塑合板來做,或美耐板來做。但若不太在乎的人,或一周只開火三次的人,實木也可以的。
收納空間不足怎麼辦?
可以擴充下櫃的抽屜設計,或加餐櫃,若真的還是不足,就還是做上櫃吧!沒關係的^^。
地震時東西會掉下來嗎?
「不會耶,至少新家落成後到現在,經歷過幾次地震都沒有東西掉下來」。(這個後來有許多網友參與討論,所以姥姥另開個文章,按這裡
沒有上櫃,那抽油煙機的風管要如何藏?
最佳建議是配倒T型抽油煙機,可以不必藏管線;
倒T型的抽油煙機,本身就很好看。不做上櫃者,優先選這款較佳。 IKEA提供
不然就像設計師王鎮設計的,在上方設計了個L形的黑色木框,遮住部分風管與出口,我覺得也蠻好看的。王鎮家的廚房可學習的梗很多,有興趣的朋友可再按這裡
這是住在東京的丹麥人JENS所做的,用木芯板包住抽油煙機。此照片由推守出版社的北歐公寓DIY提供)
另外,上櫃的錢省下來後,姥姥建議去買下櫃的抽屜櫃。(請按這裡


此文章收在這樣裝潢省大錢一書。雖然書名有點俗,但內容很有氣質的,買了不後悔,後悔的話,嗯,送姥姥飛吻一枚^^。

再附錄幾段,我很喜歡的廚房段落:來自吉本香蕉之筆。
~過去我就喜歡講述一件小小的事,因此把它寫成小說。無論是寫什麼,我要寫到不想再說的時候。這本書就是我這種執拗性格經歷的基本表現。
我覺得克服與成長是個人靈魂的記錄,希望与可能唯在這裡。我的很多朋友都認為日常生活中,要時而激烈地拼搏,時而安靜地抗爭,不斷地積極向上。我真誠地把這本處女作,這一單行本獻給所有的這些人。
(這是大陸譯者的譯文,與台灣版的譯文有點出入,看來,翻譯這件事,真的不簡單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