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廚房上櫃+層板的百變設計

廚房上櫃+層板的百變設計

圖片來自Dori- interior design studio_攝影:Adi Cohen-Zedek
【文字:大米】
廚房流理台上方,要怎麽利用這片空間?
做有門板的收納櫃,不怕地震、隔絕灰塵(但小強依舊擋不住),鍋碗瓢盆怎麽擺,關上門板後就能維持整齊外觀,不用費心排放整齊。
但櫃子高處物品取用不便,放在後方角落的物品終年不見天日,擺到忘記或過期是常有之事,倒不如通通在層板上排列開來,有什麽工具、食材可用,一目了然。
只是開放層板,若深度不足,地震時可能會摔落(請看地震要小心,這一篇文章),且都市落塵多,碗盤取用時還需再沖洗一次。最主要的是,為求門面清爽,得時時維持物品陳列的秩序,有點麻煩。
這個課題只能二選一,還是能兩者皆有呢?那些物品可用層板收納,安裝在什麽位置,應用起來較得心應手呢?
主圖是以色列設計師Dori設計的廚房,一字型檯面上方不做吊櫃,選擇鎖吊桿,按照料理順序吊掛相關工具,例如剪刀、刨刀、餐巾紙、鍋鏟、湯勺等;再上層則是放調味料、收納罐的層板,方便在料理過程取用,也不會忘記那些食材快要過期。
需要關上門片眼不見為淨的雜物,則收到電器上方的櫃子裡。

另外還有穿插上櫃與層板的範例:(以下圖片取自Alvhem)
圖片取自Alvhem
和Dori的作品相比,又多了一些上櫃比例,流理台前方牆壁是貼烤漆玻璃。
圖片取自Alvhem
L型廚房的轉角,上櫃角落是最易被遺忘的前三名,乾脆做成開放層板,調味罐、茶葉等食材可擺在這。
圖片取自Alvhem
側邊櫃體不做櫃門,雖然窄一點,但擺放食譜、體積小的食品袋很剛好。
圖片取自Alvhem
深度和上櫃一致的層板,擺杯盤友空間可往後靠,就不怕地震震落。
圖片取自Alvhem
如果是深度偏淺、只是方便置放調味罐的層板,也可裝在料理區側邊或前方,達到方便順手取用的功能。
類似玻璃調味罐收納架,IKEA的STENSTORP有四格透明塑膠抽屜牆架,一組定價1995元。
深色系的廚房,採用實木板當層板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