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一字型廚房檯面的延伸設計

瑞典公寓:一字型廚房檯面的延伸設計

大歪的國際居家版
這間瑞典公寓其實是在售屋網頁Alexander White上看到的,所以我不清楚裡頭那些名品家具,包括Tom Dixon吊燈、Knoll單椅「鑽石椅」,或其它家具單品,是不是業者為提升賣相而搬進去的道具。不過混搭家具、飾品的品味,無論怎樣都可以學一下。而空間裝潢素材,應該不是臨時搬進去拼湊而成的,例如水泥粉光地面、磁磚拼貼方式,以及拓展一字型廚房檯面機能的設計方式。
利用餐桌作為延伸工作檯面
一字型流理檯面,比起L型還省空間,有些格局無法獨立隔出一間廚房的公寓,就會採用這種廚具模式。此公寓結合餐桌與吧檯來延伸料理空間,在餐桌一端設置半身高的櫥櫃,上層覆蓋OSB板並往另一側向下延伸出餐桌檯面。
這種設計的最貼心考量點在於,若你直接購買長餐桌來兼作中島檯面也可以,但一般餐桌高度約76公分,當中島站立使用時,需要配合高度而彎腰,如此長時間下來鐵定拉傷腰背。此案如此設計最能兼顧不同姿勢的適用高度。
桌面採用OSB板
白磁磚也能貼得很有型
平淡無奇的白瓷磚,很容易被低估創造風格的可塑性。在這間公寓裡,首先看到運用位置,是廚房流理檯後方壁面,不必貼滿整面前,貼到抽油煙機下方即可,如此清理油煙污漬都會更容易。
令人驚豔的是它的浴室,利用不同尺寸的矩形白磁磚,拼貼出彷彿要向蒙德里安致意的浴室(荷蘭畫家Piet Cornelies Mondrian,風格派運動的藝術家之一),原本不起眼的白瓷磚和磁磚縫,變得極富當代藝術感。分享在Facebook上時,有網友說這可能是小塊套模組拼貼再貼上的,也有人說這樣是在惡整放樣的人。無論如何,再次展現北歐人從小處發揮幽默與創意的正面能量,有興趣重貼浴室磁磚的讀者,實驗成功時記得分享來看看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