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廚房水槽單槽好用?還是雙槽?尺寸還不能小於


廚房水槽單槽好用?還是雙槽?尺寸還不能小於。。。


水槽的大小與單雙槽。
我知,水槽越大越好,至少要有個能放入鐵鍋的大小才好刷洗,一般鐵鍋只要40公分寬的水槽即可(姥姥註:接下來我講的尺寸是純指水槽的部分,不包括外框)。但我家現在是建商送的55公分的單槽水槽,仍有點侷促,我常放了要洗的碗盤後,就放不下鐵鍋了。
而且單槽水槽有些問題:
a,有油的跟沒油的會混在一起放。
姥姥平日洗碗時,會希望沒沾到油的水杯與放巧克力的盤子都能單獨清洗,這些沒油的碗盤若跟有油的盤子混在一起的話,沒油的也變有油,很不好清洗。單槽的就沒法分開放,只能分批洗,有點麻煩,或小蹄不小心放在一起了,會被罵,這樣對小孩也不好(做設計時,一定要把親子關係一併考慮進去啊)
b,生的肉類也得跟要洗的碗盤放一起。
生肉品易生菌,放在單槽解凍時,中間時間要洗碗的話很麻煩,也會混在一起。洗盤時還要小心水不要噴到肉上,或要把肉品移位,也很麻煩。
C, 洗好的菜放哪都不好。
洗好的菜要瀝水時,只能在單槽放個掛籃,但繼續洗菜時,洗菜水會濺到洗好的菜。若洗好的菜另外放流理台上,流出來的水就無法流到水槽中。
所以,我想買雙水槽,一來小水槽可專洗不油的餐具,二來生食產品也有專門地方放,三,小水槽架個瀝水架就可讓盤子直接風乾,若烘碗機擺不下時,可以先放在水槽;另外或洗好的菜與砧板也可先放這裡風乾,水可以直接流入水槽裡。
重點是,價格也只多1000~2000元而已,這都是小錢。
但雙水槽的雙槽尺寸很重要,大的一定要超過40公分,小的我覺得25公分就可以了,寬度要注意,有的水槽不夠這寬度,要大的不大,要小的太小,會很難用。
雙槽的寬度對我而言,最好控制在70以內(不過大部分雙槽都是80~90公分)。平接也有個好處,一般水槽會有外框,會浪費空間,但平接後,外框的空間就可併入流理台。枱面總長度是固定的,我家就是280公分,若我給了水槽,流理台面積就會縮小。我家現在流理台寬才60公分,非常不夠用,希望至少能留下100公分以上。
不過,馬的設計師那時提醒我:「大的單槽還是比較好用。」他也是重度使用者,他說同寬度的單槽能放的東西更多,而且大槽洗東西時,小槽那還是會被水濺濕,所以瀝水架不是很有用,盤子也會濕。(此問題應與水槽大小和水龍頭位置有關,可以解決)
嗯嗯,以下為大家的意見。
愛雙槽者:Hercy :我是雙水槽愛用者,優點是洗菜洗水果時,可以大槽撈到小槽,來回清洗,檯面上或是地上不會溼答答,洗碗也是一樣,洗乾淨後逐一放入小槽瀝水,再收入烘碗機。 淨水器的出水口也放置在小槽旁邊,清洗水果或是裝開水都可以單獨在小槽處裡。 我不建議放籃子在小槽,放久了會只有瀝碗功能。Yeeray Ju 我覺得雙槽好用,小槽既可以瀝水,檯面不夠用時,還可在上面放一塊大砧板當臨時檯面。不過很多雙槽下水設計不良,大槽的汙水很容易因連通管原理回流到小槽,反而把小槽弄髒。
Bones Chen Olivia Hsieh 我娘家是用雙槽,我覺得不好用。因為小槽都拿來晾碗筷外,很少有其他用途。小槽有正在滴水的碗盤,洗大量的物品時大槽就顥得不夠用。
Olivia Hsieh兩個一樣大,洗碗用的水槽顯小了,確實做一大一小比較好Sally Huang 我娘家是一大一小洗菜很方便愛單槽的:
Jo-Lan Wang 我愛大單!我家是85公分大單槽。還有附小掛籃,可以掛絲瓜布、牙刷,側邊要有大掛籃可放洗好的水果或碗盤!但絲瓜布在三餐時使用就會一直濕,在掛籃中的東西在洗的時候真的難免會卡到,我是在特立屋設計安裝,現場(新店)有一些水槽供挑選
Sally Huang 以後是這種水槽 廚具廠商保証好用 (希望如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