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

廚房定位:水槽位置優先定

廚房定位:水槽位置優先定

要決定水槽的位置之前,先看個問題,就是:瓦斯爐在水槽右邊好,還是水槽左邊(瓦斯爐與水槽中間有流理台),哪種較順手?也希望聽聽網友們的意見,歡迎大家留言。
前提是慣用右手的人:
瓦斯爐在右側,優點是左手拿切好的菜倒進鍋中,右手拿鏟,好炒菜,也不必轉身,但缺點是左手比較苯,有時還是要右手幫忙;
瓦斯爐在左側,優點是右手拿菜,鏟子先放一邊或鍋裡,右手再拿鏟炒菜,右手拿菜較方便(有時會雙手拿菜),但換手拿鏟手會有點麻煩;若左手拿菜則需要轉一點身(希望大家知道我在寫什麼),
不知大家的經驗是覺得瓦斯在右側比較方便?還是在水槽左側比較方便?
(20140809)總結大家的經驗:
瓦斯爐在右側者,有12票(含兩票為左撇子在左側)
瓦斯爐在左側者,有4票
都好者,有3票
所以看來大部分人習慣在右側,但從兩者方向都有的網友經驗來看,習慣也是可以培養的;
會問大家這問題,是我在想「水槽」要如何決定位置。
以水槽、冰箱、瓦斯爐這三者來看,每一本書都是教放三角形的動線最好。但我這個人就是反骨,又做了實驗,也曾試過一字型(是的,為了實驗,我把我家冰箱搬來搬去各半年),冰箱-水槽-瓦斯爐,在8呎長的廚房裡,不管是三角形或一字形,差異沒有很大,只要注意兩點就都好用:
1。冰箱近水槽就好。這樣拿菜的距離較短。
2。冰箱要向著水槽開門。若是冰箱-水槽-瓦斯爐,冰箱要向左開的。
另外,有人說,冰箱也不要跟瓦斯爐靠太近,因瓦斯爐會有熱氣,造成冰箱散熱耗能會增加。但我目前問到的專家都說還好,現在冰箱多半只要散熱空間夠,並不會因外在環境而增加耗能,會耗能多半跟開冰箱門太多次有關。
所以,水槽、冰箱、瓦斯爐三者的位置,優先順序就是水槽、冰箱、瓦斯爐。
1。水槽要放在近門處,原因很簡單,我們常會從客廳或餐廳進廚房洗手,近門的動線較方便。
2。決定完水槽後,再來決定冰箱,只要在水槽附近,就都方便,但要注意開門方向。冰箱有分左開與右開,也有雙開的。先規劃好,再去買冰箱。
3。瓦斯爐的位置就是配合以上兩者,不管在左在右,只要流理台夠長,都是ok的。但最好要靠窗近,如此油煙排出效果最佳。若風管超過3米,效果會打點折。

以下附上臉書網友的討論:
美亞 瓦斯爐在水槽的右側。
炒菜時,拿鏟子的是右手,水槽在瓦斯爐左邊,清菜渣時比較順。
Yi-Shan Liu 家裡:一字型廚具→瓦斯爐 / 平台(上方有碗架) / 水槽
把菜拿起來是盤子放平台
用右手拿鏟子把菜鏟到盤子
如果要用倒的的時候
感覺平台在瓦斯爐右邊比較順手
因為右手還要拿鍋鏟
不會常用倒的的話
應該是平台在左邊比較順手?
因為用左手拿盤子右手拿鏟子
黃心潔 由左往右的順序:水槽、流理台、瓦斯爐。所以切好的菜用左手拿切菜板入鍋(習慣用大、薄的切菜板,可微卷、單手可處理)、右手炒菜。這是我在國外習慣的廚房設計。
人氣 (527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